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8中七六届同学的博客

同窗惜别三十三 友情今聚零零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WuWu札记:让世界欢笑  

2012-11-10 00:03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二、小崔的“说事”

 

央视《小崔说事》节目颇有看头,值得为此“说事”。那是去年8月的一期节目,令我这个终身的职业从教者颇感兴趣,玩味至今。

节目开始时,小崔说,他今天邀请了一位他十分崇拜的人来参加节目,这个悬念可大了——什么样的大人物、大明星值得小崔崇拜呢?接着,小崔说,他为什么崇拜此人——因为他以前做了小崔很想做又不敢做的事——这越发“悬”了,会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?于是小崔请出了这位他的“崇拜者”。哈!这人相貌平平,衣着普通。小崔还说,这人在小屁孩时,竟在某天放了4枚图钉在老师椅子上,老师猛一坐下,扎屁股了,还打了破伤风针,总共扎了5个洞!这样,上节目的学生哥乐了一下,马上又了——这么捣蛋的糗事,竟让央视“名咀”小崔崇拜,还说得出口,令人诧异!随后,小崔访问了这位他的“崇拜者”。那人说:事后几十年,他都心有不安,后悔不已,一直想向这位老师道歉。于是,小崔建议,他向老师鞠躬5次,因为老师被扎了5个洞!这样,他深深鞠躬5次,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歉意。小崔接着说,虽然自己没扎着老师,但有幸灾乐祸思想,也深深一鞠躬,表达自己的歉意。这时,镜头里的孩子们面部表情轻松了,继续讨论师生关系的问题,热烈轻快。

我很欣赏小崔的这一“说事”,说得生动,别开生面,避免了空洞的说教。如写文章的跌宕起伏,如同书法的藏锋纳笔,如同舞剑的刚柔并济一样,出奇制胜,引人入胜,收到奇效。比起学生厌烦的空洞、刻板、生硬说教,易为孩子接受。其实,说理教育并无不妥,而是说理方法欠妥。若把“理”如同礼物般“包装”一下,再送出,受赠者,当欣然接受吧。当然,其包装破费心思啊。

刚腾完上稿,晚上看到电视节目,小崔成为电视节目最佳主持人金鹰奖的得奖者。本人认为这是实至名归,期待小崔有更佳的“说事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uWu   2012.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