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8中七六届同学的博客

同窗惜别三十三 友情今聚零零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吴志文:《下塘西的夕照美》  

2013-03-03 01:15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下塘西的夕照美

 

 下塘西路是羊城一条美丽的马路。蜿蜒延伸的马路,一边是倚在雕塑公园畔,树木成行,绿叶婆娑。马路的另一边是排列整齐的八、九层楼房。马路上往来穿梭的车辆,与两边景物构成一幅勃勃生机的美景。

 每日晨曦或午阳时分,总有一批批的人流奔赴一栋九层的楼房。其中不乏略显发胖的身躯,或甚拄着拐杖步履蹒跚者,他们还背着画板、相机、各式乐器、书籍,在微风吹拂下,他们银发飘飘,但都精神矍铄。多年来,每当我步行在这银色大军中时,内心总会升腾起一股热力和朝气。

 这是一栋不显山露水的楼房,与周边的房子别无二致。但它又是一座既普通又特殊的学宫。

 这里,没有偌大的校园,没有球场或校道。但这却是一所荣获全国模范老干大学称号的学校。

 这里不分文理农医各专业院校,却同时包括绘画、书法、诗词创作、摄影、插花、电脑、图像处理、外语、中医、经络、针灸、烹饪、歌唱、乐器、钢琴、电子琴及舞蹈、形体训练等数十个学科。还时有各种科学讲座或学员书画、摄影艺术作品的展览。

 这里时尚“留学”,学员自愿留下来,反复选班学习,而并无“留级”制度。

 这里的学生都是年过半百的退休者,不乏七、八十岁的老者,这里的学生不少是毕业多年的清华北大的骄子。不少是高工、总工、高干、教授,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功勋卓著或者硕果累累。

 每当上课钟声响起前,这些学生早早来到,安坐课椅或相互切磋学习经验。他们如同初读的小学生,忘却了自己的年龄,更不会记得自己过往的业绩。有的只是一份对新知的渴求。他们以谦卑之心,静待聆听老师的讲课。课间还孩子似的围着老师问这问那。

 年青的教师,在年龄上,仅似学生的儿孙辈。但他们都学有所成,技有所长。他们为这些健忘的老者上课,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热诚,还要一套有效之法。记得08年电脑班,一位刚荣升父亲的年青教师,颇孚众望。他那讲练结合,反复实操的教法,学员十分受落。在他的耐心帮教下,重拾已失却的信心,终于掌握了一些上网的基本操作。历届学员对他赞叹佩服有加。当大家用自己的手指拷打出一份精美的电子贺卡时,首先都发给了这位恩师,然后再自豪地发给自己的孙子和朋友,炫了一把“时尚风”。

 在摄影班里,一位刚退下火线二三年的摄影家老师,他的课堂语言和镜头语言一样富有激情。他与学员一道奔赴新疆,冒着夜半严寒起床赶拍日出,前往湖南凤凰山村摄拍奇特的吊脚楼,到清远抓拍了大片油菜花田野。让学员的身心与大自然,与摄影艺术融汇在一起,并涌现了一批优秀摄影作品,学员们获得一次次美的艺术享受。

 钢琴班里,有一位靓丽的女教师,刚荣升副教授。她那娴熟优美的钢琴示范演奏和清晰的乐理讲授,令学员十分陶醉且受益匪浅,她热诚鼓舞并悉心指导学员学习,大家攻克了一个个难关。当优美的旋律在自己的指尖下流淌,当贝多芬、舒伯特的世界名曲的音符在自己的指间穿越,抒情的曲调萦绕耳边之时,那种内心的喜悦和快慰真是无可名状。

 负责教务工作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榜样。上课前他都很细心检查好教学设备,做到准确无误,为教学顺利进行而付出了辛劳。钢琴班的班主任老师总是满面笑容,步入教室时的欢快语调,有如带来一缕春风,令我们倍感这个学习大家庭的温馨。

 每日夕阳西下,银发一族,带着一份所学的新知,一颗与时俱进之心,在等待着归途的公交车。这时,在绿树掩映中,夕阳洒在他们的脸上,显得十分柔和娇美。唐朝诗人刘禹锡的名诗句,正好写照了这一美景:

 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塘西市老干大学钢琴研究乙班学员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吴志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元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7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